close

我猜蔡媽在結婚前,有五指是不沾洋春水的,另外五指應該是只沾洗澡水,化妝水跟明星花露水...

還沒有搬到我現在的家之前,因為外婆家就在我家隔壁,我們多數是在外婆家解決三餐,後來老天有眼又讓我胖舅舅取了舅媽這個十項全能的媳婦(我舅媽簡直就是個"女版阿基師"),讓我們更有機會賴在外婆家享用美食...

後來蔡爸事業日漸有成後我們搬到大里,開始我們一家品嚐蔡媽廚藝的奇幻之旅,而蔡媽的廚藝造就了一齣悲劇,和一齣喜劇...我當然是喜劇,蔡姊(看身材就知道)是人間悲劇。

蔡媽是創意料理達人,有一段時間很流行用水果做菜,蔡媽這麼時尚的人當然是要趕流行一下,那一陣子,我們三個每天都要迎接不同的創新配套,例如"草莓奇異果炒/燜牛肉","芒果炒花枝"..等非常詭異的搭配。蔡爸通常會皺一下眉頭,默默地吞下,我是雜食動物當時零用錢又不多,所以雖然心裡很不想吃還是會照單全收;蔡姊就不同了,蔡媽通常我半強迫她吞下去,蔡姊這時候就會使出她的絕招,把食物含在嘴裡某一個角落,然後吃完飯後再去某一個人的家吐掉。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後果就是蔡姊小學過後就再也沒長高過了。!

蔡媽還有一個絕招就是"改造"!

有一年冬至蔡爸說了一句"我在這個家10多年都沒吃過冬至湯圓,我們家的湯圓都馬神明祖先吃過就生菇...",過了不久,蔡媽就從廚房大叫"麻糬來了~",當場我跟蔡爸除了驚還是驚,蔡媽把各祖宗服用過的紅白湯圓們,回鍋家熱,加上花生&芝麻粉,變成"湯麻糬"還說"人家高雄有一間熱麻糬,都要排隊呢~來不用排隊我餵你們!"接下來就先餵蔡爸吃一口,蔡爸荒亂中帶著害羞地趕快補上一句"好了!我糖尿,不可以吃太多甜的!"說完就以幸災樂禍的眼神看著我和蔡姊,下場是我跟蔡姊各來了一口就投降了,不過從此之後逢冬至或元宵,蔡爸就會提議去看花燈"順便"在外面吃湯圓。

記得蔡爸去印度玩帶回了幾包據蔡爸說"就讚!"的咖哩粉回來,一心期待蔡媽創造出他當時在印度所吃到的美味,哦~這種挑戰異國料理的機會蔡媽怎能放過!蔡媽在廚房一陣兵荒馬亂、雞飛菜跳,我們三個就在外面期待正宗印度咖哩的出場,不久,蔡媽端出一個小湯鍋,我心中納悶了一下,果不然"印度咖哩湯"出現在我們的餐桌,而且還是一道有加豆腐的咖哩湯,我問蔡爸是長這樣嗎?蔡爸護妻心切,竟然告訴我"這是台式印度咖哩!"...,從那天起那幾包漂洋過海來台灣的正宗印度咖哩粉就被埋在家裡最黑暗的角落等待過期的一天,蔡媽曾經提起勇起再煮了一次,無耐的它又是另一鍋"台式印度咖哩湯",到現在都沒有人再提起咖哩粉這玩意兒...

當然蔡媽至今時今日還在不斷的研發新產品,最新發明有"自製魚鬆"(下場:靠蔡媽的公關手捥送給我家的鄰居了),"剝皮辣椒雞湯"(下場:蔡姊大聲讚好!)等一般料理節目絕不會出現的佳餚。

雖然蔡媽的手藝和其他高人比起來實在是普通,但是我每次一回到家一定要指定蔡媽來個幾道,就像蔡爸常說的吃來吃去,還是家裡的比較合口味,大概是因為每一道明菜蔡媽都會加上自己的獨門創意,所以讓我們吃到外面吃不到的滋味吧!

現在我自己有了小家,我當然也是常會給wombat帶來"創意料理"(也就是失敗品),不過我都會安慰wombat說"別怕~千萬不要擔心!我媽煮到這樣都可以把我們養到這麼大,我們一家也都活得好好的,我有信心,將來我們的孩子也一定可以順利長大的!"

======================================================

我們的晚餐...

紅蘿蔔雪耳煲湯: 因為這幾天wombat白日咳上身,這個湯很潤肺,只要白木耳,紅蘿蔔,排骨/瘦肉,陳皮,南北杏,蜜棗,不一定要照我這樣,你們也知道我本來就是比較隨性的~紅蘿蔔也可以改成水梨或蘋果,開心就好~

鹹魚雞粒茄子:茄子是wombat的最愛,他可以365天都吃茄子!如果你可以忍受煎鹹魚的那種特殊味道,這個菜真的很下飯,不過我不是很喜歡煮茄子因為有點油。

炒花枝: 我不是特別喜歡吃花枝,但是我一直煮到不是很好吃,所以就一直試炒。

 our din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i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